Sunday, April 6, 2008

《發條橙 A Clockwork Orange》


"A clockwork orange — meaning that he has the appearance of an organism lovely with colour and juice, but is in fact only a clockwork toy to be wound up by God or the Devil; or the almighty state." ─ Anthony Burgess, A Clockwork Orange's writer

Stanley Kubrick的經典電影《發條橙》在1971年製作及上映,也是他事業中巔峰之作。
雖然是差不多四十年前的電影,但它的影響力仍伸延至小妹身上。

此cult片可說是cult片界中著名,ICON無人不識,無人不曉。
(小妹親眼証實連BU的電影系都以此icon當制服喔...)
而我首次接觸則在倫理課堂上,由老師放映,討論犯人洗腦改造這問題。
(別問我為何會在課堂上可以放三級片啦-_-)

內容大約是講述一名無惡不作的少年Alex被同黨出賣入獄,
為提早出獄他接受人格改造療程的試驗品,也詳述了改造後的他面對甚麼生活。

電影中想表現性、暴力所帶來的快感,
就是一切人被壓抑的情感,雖然變態,但我看得蠻暢快。

快鏡狂做愛的一段是最多人印象最深切的吧,
我則選被迫看色性暴力片看到怕的那一段。

除了具爭議性的話題
及極度調刺的劇情外,
我實在由衷地佩服Kubrick竟可把70年代拍成超現代。

由媽媽的紫色假髮至Alex家的牆紙家具等,我認為Kubrick同樣是想把他腦中的未來投射到電影中。就如《2001太空漫遊》他也是把自己所想的將來拍成電影,想像2001年人們可以在太空上幹甚麼。

除了佩服,你可說甚麼?
(IMDB中長佔50名內的長青電影之一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