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8, 2008

《我在伊朗長大 Persepolis》


說到伊朗,你會想起甚麼?不諱言,我想到的是邪惡袖心國。
看過電影後你不會對此國家認識很深,但卻又會感受到伊朗人的無奈和痛苦。

第一次看Presepolis是在學校的圖書館,一式四本四種顏色的封面的確很吸引。
此動畫就是同名漫畫(就是我看的那幾本)轉輯而成的動畫。

我看過原著才看漫畫確是令電影失色了,
因為片長問題電影剪去了太多我很喜歡的部分。


全片很大部分時間都是黑白,不乏惹笑片段。
主角Marjane Satrapi(即作者)在說自己的一生,如何長大,如果因為政局被迫到外國留學,如何回國再離開。黑白的動畫配主角極快的法文令我也看得極為吃力,但那又是必需的,因為這就突出了主角的性格。伊朗的婦女在國家來的地位是很低很低,是次級的、是貨品,她們被迫帶著頭巾,被迫以深色長衫長褲遮掩自己的身體,在街上不可以跑(因為跑時屁股會左右擺動,男仕有邪念,看時你會憤怒覺得不平等,但又是事實。

其實只是一個女子說她平淡的一生,
她不是想表達自己很可憐要大家同情,沒有說的很煽情。
但就是因為這樣淡如水,就是因為她是伊朗人就成很諷刺但不乏幽默感的電影。

想說很多,但其實每一部分都很好看很難忘,所以選不到最愛的部分。

可以的話,看過電影也請看看原著,
你會感到更加更加的窩心。

很感謝作者寫出這本書,讓我認識住在地球另一角的伊朗人是如何生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