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6, 2008

《絕望真相 Inconvenient Turth》


在我心中,政客都很討厭。
滿口都是謊話,為的不就是你手中小小的一張選票。

但戈爾卻深得我心,因為除了他本身很有魅力外,他堅持自己為真相出頭。
這片要分類的話可以說是紀錄片,但我覺得比較像給成人的教育電視。

這是電影開首的獨白:
You look at that river, gently flowing by.
You notice the leaves, rusting with the wind.
You hear the birds. You hear the tree frogs.
In the distance, you hear a cow. You feel the grass.

The mud gives a little bit on the river bank. It's quiet. It's peaceful.
And all of a sudden, it's a gear shift inside you.
And it's like taking a deep breath and going.
Oh, yeah.
I forgot about this.

我不太愛政治話題,但我很熱衷環保。
有時我也會假設如果Uncle Sam(美國)沒有選布殊,反而是戈爾當總統,世界會怎樣?大概就沒有伊拉克戰爭,也可能沒有911,連風暴和海嘯都會沒有吧?(別忘記他的得票其實比布殊多,只是選舉機制問題,他可是犧牲了的小羔羊。)

這次他親口以數據、圖表顯示我們早知的那個危機。
地球反常的無個表現都叫人感到心寒,叫人環保的聲音或政策及常常只聞樓梯響。沒有了冬天,北極熊要溺死,小島要沉沒,不知明病毒要爆發,世果要瘋了,但沒有人關心,多恐怖?為甚麼人們仍然視若無睹?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不是下一代的事,是我們這一代了,為甚麼人仍然可以冷血地繼續幫忙毀滅地球?自私的縱欲,最後還不是自取滅亡?但我是無辜的,為甚麼要代你們受罪?
(對不起,我認我是借題教訓大家。)

我常在倫理essay中用到電影中的天秤理論,我想信這是大家都應該要知道的一個理論。
戈爾帶來了絕望的真相,但也帶來了希望。

下面是電影提供的環保10法:

1. 轉用慳電燈膽
2. 減少駕車
3. 多點將廢物循環再用
4. 檢查輪胎
5. 節約使用熱水
6. 避免購買太多包裝的產品
7. 把溫度調節裝置設定好
8. 多點植樹
9. 關掉電器用品
10. 以行動解決問題

每人出一點力量,就會變成改變世界的動力。(至少我是這樣認為)
大家都請看看這齣戲,然後再細心反思吧。

No comments: